close

【凡例】

一、揀情節之細微者,略述己見,文氣短故難以綴文成篇。

二、未看過中版步步驚心,理解者基於韓版所提供之線索而來。

三、根源上述,或重複論述、或另有他解,全憑個人一時觀感。

四、所知之歷史背景皆從戲劇本身、戲外資訊而得。非專業高麗史研究者,難免疏漏。又有時固執成見,不知變通,造成詮解失當所在多有,觀覽者不必全信。


 

【前言】 (本文同時張貼於 PTT  / Lee Joon Gi.) (2016.11.11已撤)

 

  因未曾看過中版步步,所以無從得知以下零星的幾個觀察,是否是韓版刻意襲用中版、或是韓編向原著致敬的痕跡。且有些純粹是個人觀戲時的突發奇想;有更多是受惠於板友分享、網路訊息最終融合為己見而不自知。又因能力太不足,只能簡要敘述。若能為廣大的準昭子民帶來不同的看戲樂趣,願已足。

    以下提到「步步」,皆指韓版。有例外者行文間即會說明。

 

一、歷史的變數

     想像一下《步步驚心:麗》的劇本攤在眼前,除了迫不及待翻到最後自己劇透,仔細檢視1-15集的劇本場景,只有幾處會反覆出現:池穴、茶美院、八皇子府邸、宮殿。

  在松嶽, 4樹其實沒有自己獨立的空間;換句話說,他們並沒有真正的容身之所,都是寄居。是以這兩人對於空間所帶來的不安全感,會有相似程度感受,一旦某方發而為聲,另一方即會有共鳴。這個共通點,讓解樹與王昭之間的「相知」不同於解樹與其他皇子之間的人際關係--除了王旭與妍華--這對皇甫兄妹也曾離開過松嶽,某程度上他們可以理解王昭與解樹。

  第二、三集的劇情中,乍看是高夏真這個現代人如何在高麗適應,其實也是透過零星的衝突,交待小樹與皇子們之間的情誼如何建立。只有四皇子王昭是與之對立。但無論王昭多麼冷面無禮又常語帶威嚇,最終都會讓小樹的話給堵住嘴。

 

#第三集

-王昭:妳,別再出現在我眼前!

-解樹:我到底哪裡得罪你?

    你叫那個人殺我,也說要親手殺了我,這樣我還要坐以待斃嗎?

          我當然要想辦法活下來!

    難道站在那裡等死嗎?

       (王昭停步,又離開)

-解樹:想活下來是罪嗎?

         明明大家都一樣,為什麼只針對我?

       (王昭表情特寫)

 

  特寫王昭,除了準基很帥,另一個原因是這句話打中了王昭。因為,從小在信州過著比百姓子女還不如的人質生活,王昭心裡肯定也有過「我到底哪裡得罪你?」、「我當然要想辦法活下來」以及「明明大家都一樣(是皇子),為什麼只針對我(沒有皇子待遇、沒有親情)?」相似的吶喊,王昭肯定明白小樹語言裡的悲憤與不滿多麼強烈,這份同理的認知強度,遠遠超過王旭。原因很簡單,因為王旭已擺脫那樣的生活,而四樹仍在特定的情境當下。

     石頭塔的場景也出現數次。在這之前,解樹透過八夫人的陳述了解到「祈福」是疊石頭塔的意義。王昭有機會知道時,卻予以嘲諷(海外刪)。不久,某夜晚再度來到石頭塔的王昭,剛結束殺僧燒廟的任務,滿心期待得到母親的善意回應,卻狠狠被諷刺一番。回到八皇子的府邸時,王昭找到好地方發洩。於是解樹看到大爆走的四皇子。

 

#第四集

-王昭:這些是母親為子女祈福所堆,叫她們別費心思!

    乾脆來求我保佑吧!快!

 

   王昭這句話,其實暗合了歷史印象「殺兄弒弟」。這些石頭塔都是各院的王后給予子女的祝福,這些子女正是王昭的同父異母的手足們。王昭推倒象徵母親與子女間的情份,同時也是逐步推倒內建的倫常秩序。此後,王昭將只會更加冷漠,直到無視任何人類的情緒,甚至無感。(第三集,解樹對昭的印象是「沒血沒淚的人類」)

   然而「王昭的歷史」此時產生了變數,因為解樹的亂入:

 

-樹:四皇子,你受傷了!(牽起狼狗的手收檢查還有沒有哪裡在流血)

-昭:我說我殺人了

-樹:那告訴我為什麼殺人?

      (王昭表情變)

   因為好玩才殺人嗎?

-昭:妳走。妳走!

-樹:想在這裡生存,不就是…在還很年輕很小的時候, 就要學會拿劍。

   不想死的話,就要先下手殺死對方…不然能怎麼辦?

   想活下來又不是罪過…

     (王昭表情顯示:治癒中)

 

     這時的王昭當然不曉得解樹之所以有這番理解,其實來自於王旭。緊接著,解樹說了一句名台詞:

 

-樹:雖然不能被原諒(殺人),但是我可以理解四皇子。

   我知道四子…現在心裡…有多煎熬。

 

  解樹的善解與安慰,讓前一刻暴戾的王昭得到救贖,激動得以撫平。這一刻,就是知夢無法預知的「變數」,因為王昭的內心世界發生轉變。「雖然不能被原諒,但是我可以理解四皇子」這句話,後來出現在第十三集末,當王昭錯傷王堯,致使其墜崖,而自責不已時,他找來解樹,痛苦萬分地說出:

 

「我覺得告訴妳,妳就算不會原諒我,也會理解我。」

 

     兩人類似這樣的對話迴圈,常在戲裡出現,且不只出現在四樹對戲的時候。例如,小昭要離開八皇子家,準備搬回皇宮的那晚,小樹曾說:

 

「我最害怕我自己而不是皇子。明明是我心,但我卻猜不透它會朝向何方。不管我多努力想改變方向,但還是失敗。」

     

  到了第七、八集,在王銀的生日宴上,王昭因揭面具一事自覺受辱,對解樹發了一頓脾氣。當晚,伯牙來到了觀星樓,413立刻把話講開沒有芥蒂。可王昭此時卻對伯牙說了極類似的話:

 

「人心果然是可怕的。……我也摸不透我的心思。」

     

  第一次看第八集時,注意到「人心果然是可怕的」,再看時注意到的是「我『也』摸不透我的心思」的「也」字。伯牙當時並沒有說什任何關於自心的問題,王昭回答卻用了「也」字,此時他真正說話的對象並不是伯牙,而是高麗的星星,是小樹。這裡的「摸不透」也才能延伸解釋為小昭認真去思考,小樹之於他,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存在。

 

二、浴池(浴穴)的兩個世界

  戲裡的浴池一開始就設定為「通道」:時間上通往未來/過去;空間上對內是王室使用,對外則是百姓;人性上是內外的反差。浴穴大柢依地勢而內建通道,也是皇宮連外的密道。

 

時間:高麗 <-- 浴池(穴) --> 首爾(21th)

空間:宮外 <-- 浴池(穴) --> 宮內

  

  高夏真自王室使用的浴池裡霍然起身,從此成為解樹。她曾回到浴池,希望能再次發生穿越,重返回廿一世紀,不過那一次潛水半天,卻遇到脫下面具,澡才洗到小腿的王昭(雖然被人家看光身體其實比較吃虧,但王昭畢竟是有帝王格局的人,不care 這些,重點是他的臉)。這時,浴池呈現出王昭的兩個世界,外表的陰冷,與內在對「臉不足」的羞憤、恐慌。

 

王昭:外陰冷 <-- 浴池(穴) --> 內羞憤

 

  劇情跳跳跳,來到解樹成為茶美院宮女,與王旭在浴穴裡幽會。浴穴往後繞是皇宮,往前走是外面的世界。在這裡,王旭承諾帶解樹離開後方,往前奔去。這時外面的世界代表「未來」--這裡的未來,化分為二,一個是高夏真想回去的未來,一個是解樹所憧憬的有8的未來(後來,她也真的得到了被王旭打臉「八」的一聲的未來)。

 

王旭與解樹:隱居世外 <-- 浴池(穴) --> 老死宮中

 

  阻斷了浴池裡的兩個世界的人正是吳尚宮,她一舉填埋了浴穴的通道,無疑是斬斷了8樹的緣份。後來8樹戀情生變,遠因的確與吳尚宮有關(面對解樹鴧殺正胤之罪,間接逼使王旭必須在解樹/家族間抉擇)。其次是吳尚宮自己的世界,她不再有回到外面世界的機會,甚至也沒有活在現實世界的機會。

  這個象徵未來封閉的池穴,第十五集時由王貞與十夫人合力搬石給打通了,他們是為了讓王銀逃出茶美院活命。然而從皇宮走向外面的世界,卻早以被皇軍圍守,十夫婦註定走不出自己的未來。至於王貞,他曾在搬石的空檔,向順德表達了自己喜歡解樹的那份心意;對應著浴池(穴)的象徵意義與解樹的命運,一度被吳尚宮封印的未來由王貞推開重圍並開啟,實有暗示。

  另外,浴池位於「茶美院」,「茶美院」有時暗藏「母親」的意象:解樹之於王昭,吳尚宮之於解樹。

  王昭步伐沉重地走入浴池之前,被澡后的酸言冷語狠潑一臉。這時的王昭母愛喪失,下一刻是解樹破水而出,構成了「情感取代」的張力。日後的情節,只要王昭失控,解樹都會從「剛好路過」(石頭塔)、「主動幫忙」(祈雨遮瑕);到後來王昭自己會主動找解樹(強吻一段)(傷堯事件),王昭對解樹的情感依賴,不單是愛情,還有脆弱的寄放與安撫。    

  吳尚宮對解樹的情感,戲裡已有明線鋪寫,不再重述。需延伸提問的是,王建當初告訴解樹的那番話:「不要因為擔心未來,而忘了珍惜現在的幸福。」所謂的「幸福」,只能解釋為解樹與王昭的愛情,而沒有其他可能嗎?

  王建與解樹的對話,提到的重點一、解樹未來人的身份;二、因為吳尚宮的關係(犧牲生命以保全小樹),他也願意將解樹視為女兒。換句話說,解樹每一秒的呼吸,都是吳尚宮與王建另類的結合後,所給予。因此,解樹求出宮而王建未應允,並不是為了替王昭留媳婦,而是與其出宮受更多未知的苦,在宮中只要不多言語,起碼生活無虞。「現在的幸福」,或許更多指的是得來不易的生命。

 

三、東池(昭與旭)

 

#第七集

-樹:這裡是哪裡?

-昭:這片湖叫東池。是宮內太陽最快升起的地方。

 

  完成了茶美院的初報到後,解樹就遇上了久候在外的王昭。王昭領著解樹不是參觀其他的苑囿亭閣,而是東池,顯然此地是王昭最喜歡的宮廷一隅。

  東池湖畔滋養了王昭與四樹的愛情,打氣、爭執、觀星、安慰、重逢……都在這裡。東池湖畔樹木扶疏,又臨朝陽,此地象徵的就是「王昭」與「解樹」的愛情。

  就在王昭從信州返回松嶽之際,日蝕,暗示著此刻他天生的帝王光環完全被障蔽。除了知夢、王建與王武曉得王昭的宿命,王昭是被繪聲繪影過了頭的奇怪存在。但還是有幾個人注意到他:皇甫兄妹、伯牙、解樹。

  就像是東湖的樹木佇立於破曉,親眼見證了黑夜與黎明的交疊,王昭的成長與蛻變,重要的時刻,解樹都是見證人。這宮裡太陽最快升起的地方,也最先將溫暖與熱,照映在東湖的樹群間。然而,隨著時間的流逝,總有日正當中的一刻。到那時,東湖不再是唯一享有陽光的地方;到那時,豔陽四射,普照十方,太陽終為天下所共有。這或許也是兩人未來命運的指涉。

  樹木逢水而生,又照臨旭日。旭、昭都有太陽、光明之意,意謂著解樹在高麗前、中期的命定愛情。王旭、王昭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存在。王昭很早就掙開了外家勢力的親情綁架,王旭則不然。他在皇甫王后的教養下,成了節制、不踰矩、飽讀詩書重視美名的十全十美。王旭的愛情因解樹而全面燃燒,又因奪位大業而迅速滅寂。

  這樣的脈絡模式,王昭其實也走上差不多的路。不過王昭 [一開始] 沒有家業、親情等無謂的包袱,他可以用自己的方式,迅速展開護樹的決心與行動,直進的魄力,對王旭是強烈的威脅、更是不言可喻的嘲諷(王旭你終究什麼也做不到)。王昭曾一度因無法實踐對解樹的承諾,而萬般痛苦(駙馬事件),王旭何嘗不是如此?差別在於,這對同年出生的異母兄弟最後拒絕愛情的手段,王昭更加凌厲,更勇於自吞苦果。

 

四、真正得到自由的人

  在宮裡,唯有已死之人,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。

 

-完-

 

 

*本文原拆為(上)、(下),今合併為一。過去曾張貼於 PTT / Lee Joon Gi. (2016.11.11已撤)

(2016.11.29修)(2016.12.10二修)

arrow
arrow

    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