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今天,六十幾歲的老頭所生滿街亂跑的兒子們--王武、王堯、王昭、王旭、王郁、王銀、王垣、王貞--眾皇子一字排開:

(2) 王武-背負著王建的期待與沉重的愛;

(3) 王堯-教育失敗,內心永遠都有不滿;

(4) 王昭-就算演完二十集,命運仍乖桀;

(8) 王旭-禮教束縛振興皇甫家族的棋子;

(9) 王垣-輕浮寡情八成也是從小沒教好;

(10) 王銀-家大業大勢大,本人胸志不大;

(13) 王郁-囿於出身的高麗文青,酒色藝;

(14) 王貞-算早熟,因為出生就已是中二

 

  撇開玩笑話,王銀與王貞有別於其他的兄弟,成長的過程中得到的愛算是比較完整,也少有自卑情結。王貞又比王銀更好一點。(為求敘述簡潔,偶爾用數字代稱)

 

  王銀成長過程中外室的勢力強大,既是助力也是阻力。我們看到的10, 大多時候是個長不大的孩子,排行十三的伯牙都還比較像兄長!然而,從祈雨祭抽籤時,相較於其他兄弟擔憂的神情,10表現得極為懼怕死亡,便覺有異,或許成長過程中也曾受過死亡的恫嚇。王銀是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,排斥皇子的責任與義務,只想無憂無慮的過日子--這種對自由的嚮往,其實耐人尋味。

 

  14的成長對比上述兄弟們,真的是順遂正常許多。他沒有責任的壓制(王武扛了)、沒有身體的殘缺(王昭扛了)、沒有母親的精神灌輸(王堯扛了)、沒有家族包袱(王旭、王銀、伯牙扛了)。王貞的身心相對健全,能以武建功,無所畏懼於王武、王堯或王昭的即位。以「戲劇」角度來說,他的角色功能,是為了給予身心已疲的解樹最後的照顧與安慰。

 

  解樹在歷經八樹戀、入宮待嫁、割腕明志、小昭遮瑕、毒殺正胤、吳尚宮之死、王建之死、八樹分絕、惠宗被殺、王堯挾小樹逼昭當走狗、光宗覺醒、分手復合、新娘不是我…,以戲劇時間來看,不到十年的光景,卻歷經了許多的殺戮與沉重。此時的解樹(高夏真),將屆不惑。

 

  她需要的不再是轟轟烈烈的情感糾葛,而是安頓身心之所。這種需求,不再是光宗所能給予。唯一能給予她保護,不再恐懼於臺面下的陷害與肅殺,只有王貞。同時,王貞的世界,將是距離王昭最近、最安全的位置。

-- 完 --

【戲說】步步麗:主角以外的群像 / 知夢哭武

arrow
arrow

    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