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王是很孤獨的角色。只有努力維持利益共生的基礎,才會被視為重要的存在:對豪族而言這個王能確保我多少利益,對儒生而言這個王能聽進多少忠言,對百姓而言這個王能

帶來多少太平好日。拿起書亂讀時,便經常懷疑,所謂的聖賢仁義之君,會不會更像是左右逢源者?但不否認這樣的利益照顧,的確造福多數人。換句話說,王也是個隨時都可以被棄置的角色(沒下雨都可以亂石打死),所以純粹的愛、包容的愛、無私的愛對這些王者(王建、王武、王堯、王昭)來說,變得很稀罕也異常珍貴。一旦珍貴了,就成了有心操控王者的人眼中,可以擊打的阿肌里斯腱、可以抓緊的軟肋。所以為了保護所愛,他們理應學會冷漠與疏遠。而,對於十七集以後才登基,正統性遭受質疑的王昭而言,他開始並沒有學會。

14570253_1806161329627048_3257721993849912953_n.jpg

解樹不是個人云亦云的人,有時她的耳朵很硬,固執很深,聽不進勸。
 
某個角度來看,解樹和知夢一樣,是近身服侍過四任君王的人。她們的角度既帶著預視感,也是當下的見證者。知夢能夠勸得解樹放棄成婚念頭,也必然是解樹深有體悟知夢話語裡的嚴重性與實際考量。當王昭堅信,他給予的愛和執著終將能克服眼前的難題時,解樹看到的卻不盡然如此。我想這不是相不相信王昭,而是「半點不由人」的時局所趨。當解樹愈來愈能理解,光宗殺人背後有其遠因,而必然逐漸釋懷,我想她也會有某種矛盾。這種殺人/原諒的戲碼,除非光宗駕崩否則不會停止。因為「王位保衛戰」就是要這樣玩的!正因王武玩不起、王堯玩得疑神疑鬼,我們笑言「八字太輕」,其實卻是他們每一天每一刻的膽顫心驚種下的病根。
 
從歷史結果論來看,王昭不僅玩得起,還玩得很頗爽!既拔除豪族勢利,設立科舉取士制度,集權於王室,「奴婢按檢法」更是聚攏民心,的確很有治國手腕。但若拉回戲劇設定,原本缺愛的王昭在即位成為光宗後,面對解樹只令他的焦慮備增,不是減緩。因為整個宮裡並沒有一處真正安全的地方可以擺放解樹。王昭急欲給解樹「名份」,既是對心愛女人的承諾、傳統價值觀下一個男人應盡的責任,更是想要確立解樹在宮裡的地位,與之共享尊榮,同時也是一種安全機制--死了一名宮女不算什麼,但死了一個妃嬪可就不同了。

 

彩玲的死,對王昭來說是必要採取的手段,一來彩玲確實罪有應得,二來王昭必須恫嚇宮內所有人不得犯事,尤其是就近待在解樹身邊的人;因為下人們任何一點錯,都可能淪為話柄,間接造成解樹的危機。而解樹肯定也意識到這一層,所以當她讀完彩玲血書,環境四周時,她的情緒不完全扣在與彩玲的私情,而是類似這樣的事還要重複多少次?彩玲為了心愛的人,連自己的命都可以豁出去。王昭有多愛自己,解樹不會不知道!而權傾天下的王者又會為了心愛的人,做出多少實質為殺戮的行為?(「有情之人的無情」不就在此?)偏偏解樹心心念念的是讓光宗洗脫「血之君主」的歷史評價,她最不希望的就是光宗殺人。
 
有了這一層層的鋪墊,妍華最後刺激的話語才會起作用(之前妍華無論講話多酸,解樹也不聽不當回事啊),解樹終於相信,大家最後總因她而死。往者已矣,哭完也就算了,來者呢?未來還有誰會因為和她「解樹」扯上關係而早赴黃泉路?
 
這時,解樹也應該、可能、或許、大概是發現自己懷孕了。
 
幾乎都是在當了父母之後,才曉得當父母是怎麼一回事(社會版那些例案就不拉進來討論,四樹後期已經夠亂了),有了「母親」身份的解樹,她要保護的是王昭?還是孩子?平心而論,在我有限的認知及交友圈中,尚未遇到過因懷孕、仍把丈夫擺在第一位的女性(懷孕後,丈夫的等級都會自動下降)。王昭一天之中要玩的權利遊戲不下十次,經常身處危險之中,仔細評估每一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決定。但這哪裡是肚子裡脆弱不堪的生命所能玩得起?這不僅是王昭有沒有能力保護解母親胎兒的問題,而是王昭的軟肋又多了一根,是胎兒若生為皇子,即將面臨宮鬥生死未卜、若生為公主,恐須面對政治聯姻……倘若王昭為了大局設想而犧牲子女,在所難免,屆時解樹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家庭概念(父不父,子不子)?倘若王昭偏私與解樹所生的孩子,這個孩子的命運也不見得更好!至少,有王武的前車之鑑。
 
解樹最最不願傷害王昭,可是為了孩子,她不得不做出讓王昭心裡受傷的決定。王貞、王旭前後各參一腳,解樹終於離宮。
 
我想王昭最大的遺憾,不全是當年放開解樹,而是任由妒心蒙蔽,錯過了一封封的信。從宮鬥的角度來看,王貞再把信封寫過一次是避開耳目的方式(信封明明是王昭的字,為什麼要王昭要寫信給自己?然後還專程從十四皇子那裡送出?),因為當下他有必須幫忙隱瞞的真相(王雪已經出生),這是他有限的腦容量才能想得到不去引人側目的方式。
 
王昭最後沒有討回小雪,既是尊重解樹的遺願,想必也是在這六七年的光陰中,看清楚在王的周圍,是一個又一個的漩渦,離開王,才是真正的安全(伯牙失去雨熙後,對光宗講的一番話,也是解樹的潛台詞)。某種意義來說,「小雪」象徵兩人的未來,將王雪置於無憂無慮的環境中成長,開開心心的過日子,其實也是實踐了四樹無法完成的願景。
 
=====
 
ps、私以為,整齣戲最有資格說要埋怨解樹的人 只有王貞。但王貞從不這樣想,解樹也就無罪了。
arrow
arrow

    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