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11.20 貼文於 PTT/Lee Joon Gi版 


【凡例】

1、藉韓少功《馬橋詞典》書寫體例,自舉5個詞條,私話「步步麗」

2、格式為「詞:釋義」-底下為「心得」

3、私話的主軸為「王昭」,愛情很少,沒有粉紅,皆為隨筆性質

4、已出坑數哩遠,劇情細節多少不復記憶,如筆誤再請指正

文章標籤

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6.11.10 貼文於 PTT/Lee Joon Gi版 


【背景說明】本文時間點介於 #13以後 #14 之前。

 

 惠宗二年 / 東池。

 

  夜裡,解樹若不在茶美院房裡待著,肯定去到那兒。王昭胸有成竹的走到池邊,在一叢「金剛山點地梅」掩映的靜僻角落裡,找到正抱膝凝視湖面的解樹。她的身旁,擺著木盒,幾樣菓菜碟子擺在地上,像是祭祀。

  聽到腳步聲,解樹沒有刻意抬頭。她曉得來的人是誰。王昭雙手抓著酒瓶,自然地坐在解樹身旁。

文章標籤

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這部戲出現一完整的結構公式:

每四集一個循環,

3、7、11、15、19 集為高潮「轉」

4、8、12、16 集為收線「合」

尤其是男女主角和解。

#20 應該是有遺憾的he 收束。

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*本文同時張貼於 PTT/LEE JOON GI(2016.11.11已撤)

  做為劇中的「上帝半遮眼」的知夢,既是跟著演繹歷史的局內人;同時也是冷眼旁觀的局外人。由知夢與解樹的對話中(#9)得知,知夢早在五歲那年因溺斃卻又死而復生,從此

文章標籤

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凡例】

一、揀情節之細微者,略述己見,文氣短故難以綴文成篇。

二、未看過中版步步驚心,理解者基於韓版所提供之線索而來。

三、根源上述,或重複論述、或另有他解,全憑個人一時觀感。

四、所知之歷史背景皆從戲劇本身、戲外資訊而得。非專業高麗史研究者,難免疏漏。又有時固執成見,不知變通,造成詮解失當所在多有,觀覽者不必全信。

文章標籤

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說明】以下所言「步步」皆指韓版 (本文同時張貼於 PTT / Lee Joon Gi)(2016.11.11已撤)

 

  中古時期,大唐及其臨近國家瘋迷佛教。王維詩因帶有禪意,且高麗信佛熱愛漢詩,假設光宗王昭已讀過這首《終南別業》應很合理。

  步步出現過兩次唐朝詩:一次是王旭引劉禹錫〈竹枝詞〉贈解樹;一次是王昭抄錄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」之句作辯解。這兩次贈詩,解樹都無法在第一時間解讀:前首〈竹枝詞〉是伯牙和八夫人接力解釋;後一首《終南別業》的頸聯,是王昭託伯牙轉交給解樹。也就是說,解樹對詩文的理解,必須通過幾個層次:

文章標籤

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6.11.09 貼文於 PTT/Lee Joon Gi版 


【背景說明】本文時間點介於 #13以後 #14 之前。

人物狀態:因吳宮尚之死,解樹貶至教坊洗衣,王昭出使中國一年後歸來。

#13 情節:太祖王建駕崩、三八合謀逼宮、王旭背叛王堯、王武即位、昭誤傷堯、解樹安慰王昭

#14 情節:惠宗元年~二年 四樹感情漸趨穩定、解樹生日、水銀殺害王武、王堯歸來

 

=====

 

惠宗元年/某月


  解樹沒什麼表情,水靈般的大眼曾一度濕潤而有神采,但很快地她又阻斷應有的感覺,將內心並重新上鎖。

  「謹遵御令。」

  雖然早有預料皇令的內容,但解樹沒想到自己竟這樣快就能離開教坊,重回茶美院。周圍的洗衣宮女一陣低語,眼神頗複雜地瞅著眼前的跛腳女。這一刻以後,她竟然不再與大家平起平坐,一躍好幾道宮牆,重回到那座有眾皇子們穿梭的樓臺殿閣中。

  宣傳侍衛一走,周圍的宮女先是遲疑,後來幾個湧上前,有的道恭喜、有的道羨慕,有的不敢吭聲,生怕解樹會想起彼此間曾有過的不愉快。解樹只是維持一貫看似溫和、實則保持距離的淺笑。

  酸言閒語,這一年來的每一時每一刻,沒有短少過。永遠都有人提醒著吳尚宮的事、永遠都有人故意問起王室成員的秘辛……而這些卻是解樹想要忽略、遺忘的。她發現只要夠累夠辛苦,那些人的影子至少就不會出現糾纏住記憶;只要夠累夠辛苦,思緒就得以完全空白,不沾染一絲血痕。

 

  一年的時間,夠讓她學會,不想不聽不在意。

 

  直到在素帛淨衣的晒衣場,空氣中的清淡皂味,混著濃郁的相思。眼角餘光映入了久違的身影,從身後而來的緊擁,重新抓住解樹的心臟。

  「妳還是一樣漂亮。」

  冰藏一年的情緒,瞬時消融。解樹記得自己激動的說了很多很多的話。

  因為他,一切又都活過來了…

  

  「回茶美院的事,他或許也知道了吧?」解樹想起王昭,那心,便又揪住了。  

文章標籤

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«123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